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

抹茶冰淇淋 Green tea ice cream

在美國時,阿嘉不知道怎麼的,很想買台冰淇淋機自己製作冰淇淋
當然,他是刷卡買機器的人,而我才是那個做的人!
記得那台冰淇淋機是我們從美國要回國前才買的
即使已開始忙於打包行李,我們還是迫不及待的用當地新鮮的覆盆子來製作莓果冰淇淋
當時的香甜好吃至今還留在心裡
回國後,每到夏天我就會把機器搬出來做個幾次
好吧!其實完全取決於我冷凍庫的空間
阿嘉常笑我像個松鼠一樣,喜歡儲存糧食
所以我的冷凍庫常是塞的滿滿的!
這陣子好不容易冷凍庫空了點,天氣也開始轉熱
女兒吵著要吃抹茶冰淇淋
由於我和女兒都很喜歡抹茶口味
所以就決定做抹茶冰淇淋了!

材料~
蛋黃4顆
糖70g
香草莢一枝
鮮奶400g
鮮奶油200g
抹茶粉1大匙

首先將蛋黃與砂糖攪拌均勻至砂糖溶化

加入過篩的抹茶粉拌勻(抹茶粉容易結塊,最好先過篩)
另將牛奶倒於鍋中
將香草莢從中間剖開用刀背刮出香草籽


將香草籽以及香草莢一起丟入牛奶中

用小火加熱至牛奶周圍起小泡泡即可
(不要煮滾,如此的溫度太燙很容易燙熟蛋黃,牛奶表面也容易形成薄膜)

先倒入一些溫牛奶在蛋黃裡
快速攪拌
然後再一邊倒入剩下的牛奶一邊快速攪拌
以免變成蛋花湯




用篩網過篩可以讓口感更滑嫩

將過篩後的混合液倒回鍋子中
用小火邊煮邊攪拌至變濃稠
此時千萬不可離開鍋子,因為從稀變稠只是一瞬間
大約需煮7-10分鐘,千萬不可沒有耐性開大火
如此很容易變成蛋花湯
煮到在湯匙背面可以用手指劃出一條乾淨的線條就完成了卡士達醬


將鍋子離火,放入裝有冰水的大鍋子中降溫
當卡士達降溫後,倒入鮮奶油攪拌均勻即為冰淇淋液
將冰淇淋液倒入保鮮盒中冷藏一天


再倒入已放在冷凍庫24小時以上的冰淇淋內鍋中製作冰淇淋(冰淇淋內鍋冰在冷凍庫時要用保鮮膜蓋好,以免沾到冷凍庫裡其他食材的氣味)

攪拌到成固態即可停止
我的冰淇淋機

做好的冰淇淋要再倒回保鮮盒冰在冷凍庫約一天就可以開始吃嘍!
順便分享一個小秘訣
如果剛從冷凍庫拿出冰淇淋時
冰淇淋太硬挖不下去,除了在室溫放五分鐘的方法以外
還可以用微波爐微波30秒就變得很好挖嘍!


1.剩下的蛋白可做成的料理:

黏牙且入口即溶的蛋白霜餅乾(Meringue cookies)


2.如果卡士達醬煮過頭會呈現像蛋花狀,此時不要沮喪,用篩網過篩之後,等它降溫加入鮮奶油拌勻,仍然可以用一樣的方式製作冰淇淋。只是口感上可能會較硬一些。
3.使用冰淇淋機製作冰淇淋成功的要訣有兩點:
(1)冰淇淋機的內鍋一定要冰在冷凍庫裡至少24小時
(2)煮好的冰淇淋液一定要冰在冷藏24小時再倒入冰淇淋機
4.如果沒有香草莢也可以用香草精代替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我們是日本丸久小山園製菓用抹茶單位,偶然看到您抹茶應用好文,請問是否能願意讓我們轉貼您文章?我們會標示文章作者與出處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