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黏牙且入口即溶的蛋白霜餅乾(Meringue cookies)~草莓與抹茶口味




做糕點時常常會剩下蛋白
通常我會將它冷凍起來
等有空時就拿來做蛋白霜餅(Meringue cookies)

這是一道不折不扣的甜點
因為材料只有蛋白與糖和香草精而已
放入口中,外酥內黏牙
並且入口即化的口感真是妙不可言!


由於女兒愛吃它
聚會時帶著它小巧又精緻
因此我嘗試過幾種配方試作
這次提供給大家的就是我現在的標準做法嘍!

還記得上次帶這款草莓蛋白霜與九十幾歲的奶奶聚餐時
看她含在嘴裡,慢慢地抿著嘴
甜甜的滋味化開在她嘴裡時
她點著頭說好吃的模樣......
奶奶的生日又快到了
雖然今年她不能再吃這麼甜的東西了
不過我還是想再來做一次蛋白霜餅乾
一邊製作,腦海裡一邊映著奶奶的表情
會讓我心頭感到暖暖的.....


材料~大烤箱兩盤量
蛋白165g 
白糖200g
香草精1小匙
抹茶粉1小匙
草莓香精1小匙

首先在兩個小碗中分別放入抹茶粉以及草莓香精

加一點點水將它調開備用


我所使用的是香草糖,就是平時將用完的香草莢洗淨擦乾之後,與白糖放在一起,一陣子之後白糖自然就有香草香嘍!用在糕點製作上很適合呢!
將蛋白與白糖一起放入打蛋機中,用高速攪打至接近乾性發泡

要如何判斷打好了呢?
判斷的方法有兩種,一種是攪打到蛋白霜上出現紋路,且不會很快就消失
另一種則是將鋼盆倒過來蛋白不會流下
但因為我是用大型的打蛋機,所以通常會用手指沾一些蛋白來判斷
蛋白不會流下,且尖端有些下垂就可以了(打到尖端完全挺立就太發了,這道甜點需要的是蛋白QQ的感覺)


接著將蛋白霜分成兩份
分別加入抹茶與草莓醬
你可以攪拌均勻來染色
也可以稍微攪一下就好
來製造美麗的紋路


接著將蛋白雙裝入擠花袋中
左邊是我所使用的擠嘴

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,用100℃的低溫烤2小時
放置於烤箱內讓它自然冷卻再取出

烤好的蛋白霜可以輕易地從烘焙紙上剝離
重量變得很輕哦!






1.這道甜點溫度的掌控很重要,低溫長時間是必須的,且放置在烤箱內等它自然冷卻是為了讓它更乾燥,可別熱熱的就急著將它拿出來哦!
2.會碰到蛋白的各種工具都不可以有油、水等,蛋白裡也不可以有蛋黃,否則會打不發哦!
3.由於蛋白霜很容易受潮,所以一取出就要馬上裝入密封盒中,在常溫裡可以放兩個星期
4.也可以將它捏碎撒在冰淇淋上吃,增加酥脆的口感,很不錯哦!



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:

起司橘子派 orange cheese pie



花生醬巧克力餅乾 Peanut Butter Chocolate Cookies



簡單易做的美味蘋果派 Apple Pie





超輕軟的巧克力豆輕乳酪蛋糕cheese cake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