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起司橘子派 orange cheese pie


這是我回台灣時用黑櫻桃罐頭做的起司派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在美國擔任訪問學者時,常有potluck party(一人帶一道菜的聚餐)的機會。當時一位日本太太帶了一道她自製的起司派,我吃了之後驚為天人,堪稱在美國吃過最好吃的甜點了!
        因此馬上跟她要了食譜,在美國時做過許多次,幾乎每場聚會我都會端上這一道甜點。甚至當我們要離開美國時,我也是做這道甜點分送給在當地的好友當作道別的禮物,非常受歡迎呢!

        回台之後我也使用台灣的材料試做、改良了許多次,最後試出我覺得最簡單以及在台灣製作時份量最剛好的食譜。
       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~
       在美國有賣這種現成的餅乾派皮,非常方便,一個約台幣45-60元左右
       

在台灣因為買不到這麼方便的半成品,所以就自己動手做嘍! 


派皮材料~
奇福餅乾或消化餅 180g
融化的奶油80g

        將餅乾放入較厚的塑膠袋中(如怕破掉可以套兩個塑膠袋),大家直覺上都是拿東西大力地將餅乾敲碎,在此教大家一個小撇步。
        將餅乾在袋子中攤平後,用擀麵棍用力的來回輾。這樣的方式除了不用在桌上打的碰碰碰的,輾出來的餅乾也會較碎,製作起來才會順手。

        這個步驟要耐心做,因為如果有殘留較大塊的餅乾屑,待會兒會較不易壓置在模型上。
        輾完一回合後再將塑膠袋翻過來,繼續輾餅乾的另一面,這樣才不會有漏網之魚。
        餅乾輾碎後與融化的奶油混合,攪拌均勻後,用力壓在派盤上即可。
        如果你有食物處理機的話,恭喜你,直接將餅乾和奶油(不須融化)丟下去攪打,又快又細緻        


在台灣我使用兩種鋁箔派模過
左邊是較淺的,右邊較深


這是較深的,下面起司餡的材料可以做一個

這是較淺的,面起司餡的材料可以做兩個
不過這款派盤因為很淺,吃起來時餅乾的比例會較多,我個人較喜歡使用深的那款派盤


起司餡材料~
cream cheese(奶油起司) 8oz(227g) 一盒
鮮奶油100c.c.
鮮奶150c.c.
糖30g(約3大匙)
蛋2個
麵粉1又1/2大匙
杏仁片一把
罐頭橘子1罐


        作法非常簡單,堪稱懶人甜點了!
        將cream cheese放在室溫下至軟
(這是很重要的重點,要放到很軟,攪拌才會容易均勻)
        然後將糖與cream cheese放入盆中用電動打蛋器打勻。再加入一顆蛋打勻後,再加入第二顆蛋
加入麵粉打勻
最後再加入鮮奶油與鮮奶繼續打,要將整個液體打的均勻漂亮,吃起來口感才會滑順
        由於我有一台食物處理機,所以更簡單的做法就是,把奶油起司、蛋、糖、麵粉、鮮奶油全部丟進去攪打均勻就可以了!

        然後在派盤上排上罐頭橘子或櫻桃(不放也可以或者放水分不要太多的新鮮水果),倒入起司餡(倒至滿或九分滿),上面灑上一些杏仁片。
這是台灣目前較容易找到的橘子罐頭
試來試去,還是覺得橘子罐頭最好吃
因為新鮮水果總是覺得味道不夠
這在大型的烘焙材料行都可以找的到


        放入烤箱,以180度C烤40分鐘至表面金黃並澎起來即可。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這是剛烤好的樣子,放冷後會消一些些。放冷後然後記得先放入冰箱冷藏後再吃,讓口感較凝固,吃起來會有點像布丁一樣,好吃極了!




       


1.試做過幾樣水果之後,還是覺得罐頭橘子口味最搭
2.如果一次只做一個派,就將材料的份量除以2即可
3.如果你家裡的烤箱跟Jenny一樣只能一次烤一個派的話,建議第一個派放入烤箱時,第二個派的起司糊先不要倒入派皮,等要烤時再倒入並灑杏仁片
4.建議在派盤下墊一個大烤盤,以免在烤的時候溢出來,弄髒烤箱

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: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