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吻仔魚厚蛋燒


由於下周中秋節放連假,所以這星期六要補課
女兒們從前天就一直哀哀叫的,只放假一天就又要上學了
所以今天就煎個女兒們喜歡吃的厚蛋燒吧!
與日式厚蛋燒不同的是,我們偏好鹹的口味
這次分享的製作方式是從日本電視節目看來的
此節目在探討如何做出涼了都還很多汁、好吃的厚蛋捲
看完之後我忍不住馬上試做
的確很美味,而且冷了也好吃
很適合當便當菜

事隔多年,有空時我仍很喜歡做這厚蛋捲
因為做厚蛋捲需要一點耐心
慢慢地等蛋熟、輕手輕腳的捲起來
再重複多次這樣的步驟才能完成好吃的厚蛋燒
每次站在爐火前面守候著蛋捲時
一邊看著蛋咕嚕咕嚕的起泡
一邊看著蛋捲越變越厚
就有一種莫名幸福的感覺
上桌之後常不到幾分鐘就被吃完了
我常對家人感嘆說,做了老半天的
被你們兩三口就吃完啦!
不過看到他們這麼捧場也非常值得了!


材料~
蛋3顆
高湯90c.c(一顆蛋用30c.c.)
(我通常是在水裡加柴魚高湯粉)
吻仔魚少許

首先打蛋的方式就與我們一般不同
不可以兩支筷子合併起來拼命打散
反而兩支筷子要打開,用類似"夾"的方式來一邊夾一邊打

夾的用意是將整坨的蛋白夾斷
還不能打得太均勻


加入高湯與吻仔魚拌勻
用廚房紙巾塗一些油在蛋捲平底鍋上(用一般平底鍋也可以)

第二個重點,是火不能太小
一般來說我們都會怕動作來不及讓蛋焦掉而轉成中小火
節目中的老師傅卻是用超過平底鍋的大火來煎
他說因為這樣可以將蛋的水分鎖住
用小火煎就都蒸發掉了
嗯~有道理
第三個重點則是,一次舀一大湯匙的量
是舀湯的那種大湯匙哦!

開始嘍!
鍋燒熱之後,先舀入一大湯匙量的蛋液
要用筷子將氣泡戳破
小心地捲起,可以用筷子與湯匙並用才不易破
再次塗上油

再舀入一大湯匙的蛋液
記得要用筷子將蛋捲撐起
把鍋子傾斜一下,讓蛋液流到蛋捲下
這樣再次捲時才不易斷,很重要!
重複此步驟直到蛋液用完
起鍋,靜置一會兒再切,才不易散開

切成厚片就可以上桌嘍!
咬下去時鮮嫩多汁一點都不乾
有空的話可以一次煎兩條
另一條隔餐吃仍很美味哦!



1.不加吻仔魚,做單純的厚蛋燒也很好吃。因為吻仔魚已有鹹度,所以我只加一些柴魚粉,如不加吻仔魚建議要再加一些鹽。
2.喜歡甜味的人,可以再加入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